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 翻譯 ─ CVG:給女生的遊戲 ─ 真的不同於男生的嗎?

 

原文:Games for girls - really different from men?

 

看法:遊戲開發者可能嘗試投入一個不存在的利基,Emma Boyes 認為......

European PlayStation 的老闆 Jim Ryan 認為女性是遊戲產業「尚未挖掘的聖杯」,並且表示 Sony 要用他們的新掌機、Vita 吸引更多女性。

 

 

但是女生要玩 Vita 嗎?多年來各家公司嘗試殺入商機無限的女性玩家市場,但女生真的和男孩子們玩不一樣的遊戲嗎?又或者他們嘗試投入的是一個不存在的利基,而事實上、女生玩戰爭機器或是決勝時刻就跟她們的男性同好一樣地開心?

 

 

科學家在這個主題上的研究略有皮毛。斯坦福大學一項有趣的研究指出男性大腦的某一部份在玩電動玩具的時候,比女性更容易在滿足感下顯露出活躍的狀態。這似乎在說明女性不同於男性、不會在封疆奪土上獲得相同的快感,也許這解釋了遊戲口味的不同。

 

 

受人尊敬的科學研究機構、多力多滋在 7 月的調查發現女性可能更享受於有社交要素的遊戲、像是 Facebook 的遊戲,或是川島博士的腦力鍛鍊﹝Doctor Kawashima's Brain Training﹞這一類測驗她們腦力的遊戲。男性更容易在炸來炸去的線上戰爭遊戲中投入和得到放鬆、例如決勝時刻:現代戰爭 3 或沉迷於線上博奕遊戲。其他更可靠的民意調查,包含尼爾森﹝Nielsen﹞之前也發現相同的結果。

 

 

商展經理和非職業玩家 Stacy Sterling 認為在遊戲市場上的確有一條性別區分線。她說:「男人和女人似乎傾向於不同的遊戲類型。以我不專業的觀察來看、第一人稱射擊很明顯更受男性玩家歡迎,益智遊戲似乎受到女性青睞,但 RPG 好像是男女通吃。」這也許不是不移之論,但這是她的看法。如果你參加一個連線聚會,它會是一個男性派對,但如果你看看線上遊戲的統計資料,女性實際上玩得比男性更兇。

確實有些女性喜歡 Facebook 而不是把第一人稱射擊遊戲當消遣,正如有些男性私底下也做相同的事。同樣、我知道很多女性覺得那些東西很無聊,寧願在射擊中享受腎上腺素爆發的樂趣。每一個人都有她自己的喜好,也不表示所有的女性對於競爭激烈的遊戲興趣皆為零。

Maria Douglas、全女性玩家社群 PSM 戰隊英國分部的職業玩家,認為男性和女性因為基因遺傳上的某些傾向導致愛好某種遊戲的說法是胡扯,並且認為玩家的表現讓社會觀感可以重新思考這一點上們還有很多努力要做。她解釋說:「我參加競賽在 FPS 遊戲、絕對武力:次世代﹝Counter-Strike: Source﹞是被普遍認同的一款優秀遊戲。」

 

PMS Clan 的隊徽,點擊圖片超連結為 PMS Clan 官網

 

少有女性玩這款遊戲,但它的遊戲內容是沒話可說的。有一種文化、一種刻板印象認為女性玩這些『核心』遊戲是很奇怪的,特別是在我這種層次的玩家。」如此說來、男孩女孩一生下來就喜歡小粉紅或是海軍藍似乎是不太可能,那是不是社會環境「促使」她們選擇了大環境接受的遊戲內容。好女孩不好鬥也不好戰,但依然可以完全享受需要彼此互助的戰爭遊戲。

我認為有無數原因讓很多女性喜歡像是 FarmVille 這一類遊戲的競爭內容。在有性別歧視交談的線上遊玩環境、女性遭受性別歧視待遇的遊戲﹝或完全沒有女性存在的遊戲﹞中無法好好扮演一個女性角色,這形成一個怪圈,沒有其他女性參與很可能是為什麼女性遠離這些遊戲內容的原因。

 

 

教師 Dionne Winch 說明為什麼她不喜歡決勝時刻:「我無法忍受緊張的音樂和槍聲。我丈夫在玩的時候,當它讓我緊張得受不了、我就會離開房間。我玩遊戲是為了放鬆和讓腦子放空。另外我在學校教的很多男孩因為這些他們玩的戰爭遊戲想要加入軍隊,但他們不並真正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

還有一件和玩遊戲的女性有關的事情是,她們往往不覺得自己是電玩玩家。我記得我和一個非常沉迷手機上貪食蛇遊戲的老朋友聊天,她告訴我,她從來沒玩過任何電玩遊戲,不是在開玩笑。

 

圖片來源:http://frimpongmg.blogspot.com/2010/05/my-favourite-mobile-games-snake-on-3310.html

 

Dionne 每個星期都會玩數個小時 iPhone 和 Wii 的遊戲,但她說她從沒想過自己是一個「電玩玩家」。她說:「在我看來、真正的電玩玩家是會玩一整天或是熬夜通宵、一坐上去就不會停止遊戲的那種人。我玩的遊戲都是短短五分鐘,而且我玩手機遊戲、可以隨時停止,和那種狀況是不一樣的。」

Wii 會受到女性歡迎的原因就是它易學易玩,並且感覺起來不像是一台標準的遊樂器,在這方面來說、PS3 就像一台遊樂器。DS 受女性青睞也是相同的原因 ─ 它感覺起來像是妳包包放了一個攜帶式的益智遊戲組合,不是電玩掌機。而 Vita、看起來絕對像一台迷你遊戲機。

女性和沒有電玩玩家自覺的人不會去買那些看起來為了電玩玩家設計的東西。此外、當 Facebook、iPhone、iPad 和 PC 上已經有那麼多樂趣的時候,為什麼她們還會去買其他的設備?即便有為了我們這些女性可憐腦力設計的漂亮、簡單使用的介面,我懷疑 Ryan 會有找到他聖杯的一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