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 翻譯 ─ 華盛頓郵報:茶黨、佔據華爾街和生化奇兵:無限﹝BioShock Infinite﹞:電玩遊戲如何反應真實人生

 

 

 

 

來源:

The tea party, Occupy Wall Street and ‘BioShock Infinite’: How a video game is reflecting life from 華盛頓郵報

 

蔓延至全球的占領華爾街抗議活動

觀看圖片 ─ 這活動、9 月 17 日由數十名試圖在紐約證交所前面搭帳篷的示威者開始,已經蔓延到了世界各地的都市。

 

作者:Hayley Tsukayama                                           刊登日期:2011/10/26

 


 

翻譯:

即將上市的電玩遊戲「生化奇兵:無限」的試玩、展示了一個兩方極端立場的團體存在的世界 ─ 一個小的、民族本位主義的右派團體和前民粹主義集團 ─ 為了哥倫比亞、一個以美國理想打造的微型天空城市展開全面性的戰爭。

Ken Levine、Irrational Games 的董事長和創意總監說,在觀察占領華爾街和茶黨運動的發展上、他的遊戲製作得到了啟發:Founders 和 VOX populi﹝譯著:即前述提到在生化奇兵:無限中兩個對立的集團﹞因而創造並且發展。當然、試玩裡已經展示了他們這種走向極端的行動;在今年的 E3 中他已經展示了一些遊戲內容的片段,左派份子入侵城鎮中富庶的那一區、暴力革命正在進行中。

 

從俠盜、網路奇兵再到生化奇兵,Ken Levine 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打造了很多經典 圖片來源:http://kotaku.com/giant-ken-levine-face/

 

Levine 花了點時間跟華盛頓郵報聊聊關於「生化奇兵:無限」中的政治問題。下面是這次對談的內容編輯。

 

你是如何開始建立出遊戲中的這些內容?

當我們開始製作遊戲時、我們對這些內容有了一個概念並且我們回顧了歷史的發展。我們的遊戲是一個以史學強化它風味的製作 ─ 生化奇兵是一個 Ayn Rand 風格的超現實主義、假想她真的建立出了 Galt’s Gulch。 但取代了她小說中的假想人物,我們用更逼真的角色呈現它。

 

熱門消費性科技產品

對你這樣一個科技愛好者,這些東西是必須的

 

在真實世界、我們思考遊戲﹝譯註:指生化奇兵:無限的背景﹞開始的時代﹝1890 年代﹞發生了些什麼事情,在這裡有侵略主義和民族主義運動對抗著國際主義活動。它們在茶黨出現之前、在占領華爾街活動出現之前。確實、人們透過試玩展示、認為我們在臨摹茶黨活動;他們認為這是對茶黨的一種批判。但這些運動常常出現。民族主義和本土優先的運動在歷史中反覆上演。

 

以美國歷史重要的波士頓茶會事件為象徵,茶黨運動成了近期美國重要的社會運動之一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茶党运动

 

當我們創造了兩個對立團體、Founders 對上 VOX populi,看他們在時間流逝中的發展狀態是很有趣的,而這個我們創造的虛擬社會運動也因為可以在現實中看到很多相似的例子而變得更加有意思。

當然﹝在遊戲中﹞我們面對是極端的情勢而他們勢必要這樣發展下去。當然如同你說的、你會問:「他們能不能發展成一個和平的情勢呢?」

我最初是以德國學生運動 Baader-Meinhof Group﹝譯註:這個激進活動後來發展成恐怖攻擊組織,一般稱為「赤軍旅 ─ Rote Armee Fraktion」﹞作為創造 Vox Populi 的藍本。我知道這些人是如何走向了極端主義的道路:而他們從和平、理性的點上開始,最終結束在差異相當懸殊的地方。

這一類團體的發韌往往開始於十分合理的訴求,而任何人都可以理解他們背後的邏輯和動機。但這些團體往往會持續發展並且漸漸遠離原本美好的方向。

 

最近的時事如何影響到你的遊戲開發?當你撥放 E3 試玩影片時,那時候佔領華爾街運動還沒開始。

這真的很有趣、對我來說這是最有趣的一個部分,在社會運動出現之前、這些運動會有些什麼徵兆。

 

生化奇兵:無限在 E3 展出的 15 分鐘試玩影片

 

不是大家的信心恢復、就是你會看到事情發生前的預兆。這些社會運動可以追朔到法國大革命,他們的訴求和占領華爾街運動是類似的。有趣的是看它們如何演變。它們可以互相對照、看看遊戲內容再看看真實世界上演的故事,而你真的可以從歷史看到未來發展的狀況。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觀看關於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消息。他們的訴求並非完全的前後一致。去思考這個運動的訊息、觀看它的成果是很有趣的。你可以看到它,而它對我寫的﹝Vox Populi ﹞是一個激勵性的內容。

左派運動總是在組織性上比較弱一些。右派團體有一個資訊傳播的機制,當他們搞出一些東西,隔天就會有十幾二十個人使用著這些新聞的資訊。

左派團體不喜歡權威,他們之中沒人會信這一套。所以佔領華爾街運動幫助了我,因為我一直試圖去釐清 Vox Populi 在試玩中所佔的地位。透過遊戲、你可以真正了解他們 ─ 在遊戲一開始、你會看到他們徒勞無功的行動,然後行動徹底失敗,並且在你的出現之後、整個局勢再起波瀾。我們試玩展示的一個部分、是基於一個德國左派團體到達了城鎮上富庶的地區後發生的事情。

 

生化奇兵:無限將發生在天空之城哥倫比亞

 

希望佔領華爾街運動不會走向 Vox Populi 發展的方向,而觀察它的蔓延和備受重視,這不僅有趣而且很有用。

那什麼是你一直學習的內容?

我想對我來說很有趣的事是,走向極端發展的團體彼此之間是如此的相似。看、像是說,史達林的俄國和希特勒的德國。史達林的負評對他多是不公道的、真的;他們是完全對立的意識形態,但是在某些方面又完全一致。

所以我一開始把 Daisy Fitzroy﹝Vox Populi 領導者﹞和 Comsto﹝Founder 領導者﹞放在光譜上對立的極端。也許這就是這些運動要教導我們的:社會運動變的理想性而不關乎現實。現實開始變化,變得人們寧願放棄現實而追求理想。

 

神秘少女 Elizabeth 是這次遊戲中的要角

 

你希望玩家遠離那些資訊?

遊戲就像是一個給玩家的墨跡測驗一般,而我也聽取到了不同立場的意見﹝對試玩展示﹞。我對一個白人至上網站有些不滿,他們說這個「猶太人」Ken Levine 做的遊戲內容在屠殺白人。但我後來上了一個左派網站看到他們說這個遊戲在汙衊左派運動。遊戲、正如我所說,是一個墨跡測驗,我不想讓遊戲被貼上在政治或是哲學表達上的標籤。

 

Ken Levine 說遊戲就像墨跡測驗一樣,你看它就像什麼它就是什麼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Inkblot.svg

 

我寧願回答問題、寧願人們發自內心的提出問題。仍然有一些人認為「生化奇兵」是在替 Rand 的哲學辯護、有些人說這是對 Ayn Rand 的名譽毀謗。站在我的角度、人們總是常常談到非黑即白、沒有中立地帶的存在。就我個人來說,這往往讓我吃驚。

 

你喜歡灰色地帶。

那裏更有趣。有更多人生的樂趣在其中。我凸顯我反覆思索和觀察已久的社會運動其中的問題。不同立場間有些東西我同意、而有些東西我是完全斥之以鼻。

什麼樣的事情發展方向會讓人把自己的理想和大腦都給關機?人們經常做出這樣的行為來表現這個問題。如果你看看佔領華爾街運動,它打開了對話的空間、你可以說這和茶黨的方向是一致的。希望他們不要成為了各方派系鬥爭的角力、他們可以進行開放的對話。

 

今年時代雜誌的年度風雲人物是全球的抗議者

 

這些在遊戲中發生的情形嗎?Founders 是如何崛起的?

哥倫比亞﹝生化奇兵:無限裡的城市﹞最初是由美國政府建立的一座在山上的天空城市。Comstock 發起了一個更極端的運動:當他獲得權力之後,他宣布脫離聯邦。他對於美國的未來有比當時的政府更激進的看法。這反映了當時了歷史,如果你回頭去看看遊戲預設的時空背景。

當時是麥金萊和老羅斯福時代,是美國和全世界的關鍵時刻。美國還十分年輕 ─ 在 120 年它還是一個殖民地 ─ 對於任何殖民發展的意圖完全沒有興趣。但老羅斯福說:「不,美國需要戰爭的舞台讓它更強大。」然後自己全心全意投入美西戰爭﹝譯註:老羅斯福當時是美國海軍部副部長,一手打造了美國的現代化精銳艦隊。開戰後,老羅斯福辭去政務、參加志願軍到前線古巴和西班牙交戰。西班牙陸軍主力大敗,並且在海上也全盤皆輸,只得承認敗戰事實,海外領土盡數割讓美國。這一戰讓西班牙從此一蹶不振、美國晉升為國際列強之一﹞和美菲戰爭上。

 

老羅斯福和美國第一志願騎兵團 1989 年在聖胡安高地的合照 圖片來源:http://www.theodoreroosevelt.org/life/rough_riders.htm

 

觀察這些遊戲中的人事物是很好玩的事情:美國是麥金萊時代前的美國,哥倫比亞是麥金萊時代後的城市,這兩者產生矛盾。讓他們的關係出現裂痕。

有意思的是這兩派人馬讀著一樣的文件、一樣的建立文件,卻提出了兩種完全不同的看法。兩派人馬說他們知道這個城市建立﹝founders﹞的意義、這也是派系名稱的由來。Comstock 有他的看法、舊的權力者有不同的看法,最後 Comstock 的看法勝出。那麼、哥倫比亞裡不同看法的派系,則成為了 Vox Populi 的開始。

 

對於哥倫比亞這個新樂土的未來,大家有不同的看法

 

最近的社運新聞會持續影響你的工作嗎?

身為一位玩家、我喜歡創造很多世界並且看它們運作的成果,與其說是預言未來、還不如說是享受與窗戶外的現實對照的樂趣。

我繼續觀察:繼續這樣工作、發展屬於自己的運動和直敘關注報章新聞都很有趣。我很樂意這樣看到世界末日那一天。當然我希望真實生活中的社運不會發展成那個樣子。但事情常常不如預期,我只能跟你這麼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