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Mass Effect 2 DLC: "Arrival" 玩後心得﹝劇透有

這個倒數計時是真的有用的,時間到沒完成任務、就 Game Over 了

玩完 Arrival 我想對 BIoWare 說的話是:
別再弄單人任務的內容了,一個多小時左右幾乎都是自己一個人在打、很悶。
ME 果然還是要有熱熱鬧鬧的小隊作戰才像話。
這次就算了,下次別再犯了 

操作機器人解決困境是不錯的點子,不過整體的謎題設計都太保守了

Arrival 的整體內容、劇情都不如 LoSB,那和 Overlord 相比呢?
Overlord 大部分都還是完整的小隊戰鬥,加入的載具、單人作戰的內容也點綴的不錯。
Arrival 的戰鬥就沒有那麼精彩了,難度是不低,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了嘛。
要在 Insanity 難度拿到 Last Stand 成就也不太容易。
不過敵人少了些變化,也沒有獨特的 boss 對手。

終於到了一對一的時候了

音樂音效我個人的感覺是還好,之前 IGN 的新聞有特別提到 Arrival 的配樂,
不過大致上玩家對此的反應普通。
音效方面,有一點還蠻有趣的,最後的戰鬥任務是要曝露在小行星表面上,
似乎做了特別的音效處理﹝當然也可能是我家的喇叭壞掉了......﹞。
你會變得有一些聲音聽不清楚,像是槍聲。
雖然這樣射擊感變得很怪,不過做些不同的變化、給玩家不同的體驗,是還不錯的。

小行星環境獨特,可惜我不是來郊遊的

劇情方面,還算 OK,大致上維持 ME2 的任務水準。
不過 Dr. Amanda Kenson 的演出不太出色 ─
我不是說她長得不好看,而是建模的生動度和配音沒有很令人激賞。

有很意外嗎

Admiral Hackett 在一開始和最後有出現,他的表現就真的很棒了。
也難怪 BIoWare 會特地幫他做截圖,真的是一個蠻有型的人物。
而這個 ME 時就熟悉的老聲音終於願意露面一談,算是 Arrival 的一個亮點。

宴無好宴、會無好會,要現面一談、肯定沒好事


另外 Arrival 並沒有劇情路線上的分歧選擇,
所以在官網也有人問:「之前廣告說『有影響 ME3 的重大抉擇』,是指什麼?」
嗯......我想大概是把 Batarians 惹毛這回事吧 
「別無選擇」也是一種抉擇啊 
......好吧,我知道我們都被廣告騙了 

從船、大樓、太空站,我們的 Commander Shepard 破壞力終於到星系級了!

正面一點想,Admiral Hackett 最後和 Shepard 提到的內容,
似乎在暗示 ME3 我們將會有更多的地球戲份甚至是和 Alliance 的政治折衝出現,
還是讓人有點小期待的啦。
還有像是玩家在最後任務中抉擇的差異,
會讓 Admiral Hackett 對於 Normandy 和  Cerberus 的看法小有不同,
我們也希望這些內容可以延續到 ME3,
從小分支變成巨大的洪流。

老大,你把回家見長官,形容得比打 Reaper 還可怕啊

Arrival 基本上並不是一個令人興奮的內容,
不論是說延續 ME2 的故事或是要替 ME3 做個宣傳來說,都不算出色。
作為另一個可以玩的 DLC 任務,是還 OK。

不要相信眼睛會發光的人,不管他發的是紅光黃光還是藍光都一樣

在 DA2 上市之後,我個人對於 BioWare 有很嚴重的信心危機,
比當年玩 NWN 和 ME 的時候還慘。
Arrival 並沒有挽救我對於 BioWare 的信心。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想,沒有下修就已經是不錯了。

ME3 真的是最終的救贖、還是 BioWare 自己的 Reaper 呢?

2 則留言:

  1. There's no reason to doubt ME3 won't be great. However, I am a little disappointed that the story setting will return to earth, I mean come on, there's an entire galaxy out there, and we are returning to earth??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麼會沒理由,這邊有 kotaku 的作者寫的:我擔心質量效應 3 的五大理由

      http://kotaku.com/5873532/5-reasons-im-nervous-about-mass-effect-3

      當然也有同樣身為 kotaku 的作者回應:我不擔心質量效應 3 的五大理由

      http://kotaku.com/5873558/5-reasons-im-totally-not-nervous-about-mass-effect-3

      所以這種是見仁見智、看看就好。

      不過擔心的理由我認為都是合理的,尤其是預告片這一部份。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沒什麼,但我必須要說,ME 和 ME2 的預告片都極佳。
      尤其是 ME2 的預告片,真的是我看過最好的遊戲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2O-0-fQOOs&feature=player_embedded

      ME 的看起來有點年代,不過也不會很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qBpRJ7qgaM

      但是 ME3 發了很多遊戲內容宣傳影片,卻沒有什麼可以相提並論的高水準預告片......
      先前那隻地球遭到入侵、最後是 Shepard 背影的那個還好。
      有一部結合真人新聞的預告、那個老實說、我認為很爛。

      而有一個遊戲,在上市前有類似的狀況,那就是 Dragon Age II。
      除了找動畫公司作了一部跟遊戲內容幾乎無關的預告之外,
      整個遊戲的宣傳都沒什麼像樣的預告動畫,
      而 Dragon Age: Origins 的預告動畫可是多到爆,並且皆在水準之上。
      每個人物和每個場景都有預告動畫、甚至還有 Grey Wardens 的介紹。
      從 DAO 到 DA2、再類比到 ME2 到 ME3,
      確實這點是令人膽戰心驚的相似之處。
      當然離上市還有一個多月,在這段期間可能還會有新的預告片發布。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遊戲內容,Casey Hudson 別讓我失望啊~~~

      至於場景的部分,我在巴哈姆特的 ME 版有一篇 ME3 上市前情報整理
      ﹝不過其實內容還有不斷更新,但我九月之後就懶得繼續追了......﹞。
      地球場景會增加,但是會有更多其他星球的場景出現,
      包含很多主要種族的母星。
      我自己也是想看到更多外星球的場景。
      ME 的大人類主義真的太嚴重了,從科幻劇情的角度去欣賞,
      我是很不滿意 ME 系列在這方面的表現的。

      老實說,ME 系列的場景設計在規模和變化性上,算是整個遊戲高水準製作下比較弱的一環。
      但從 ME 到 ME2,我想進步是蠻明顯的。
      所以合理的推論,ME3 會有更大更令人驚豔的內容。
      更何況他們還延遲了半年上市遊戲,如果這樣還不多做一些東西出來,
      那也太混了一點了吧......

      刪除